開業醫稅務篇
房東們報稅的精打細算回專欄列表

房東在申報租賃所得時,可以扣除「必要的費用」,這「必要費用」的算法有兩種,一是採列舉費用扣除額方式申報,也就是將出租房屋的成本、必要的損耗及費用,以列舉的方式來計算實際費用;另一種則是採標準費用扣除額申報,也就是當房東沒有逐項舉證房屋出租的必要成本費用時,則核定其標準費用為全年度租金收入的43%。

以上這兩種認列費用的方式,如果房東夠Smart的話,一定已經看出哪一種方式較為有利,答案當然是採列舉費用扣除額方式申報。因為採列舉費用是無上限的,而且還可能高過收入,將租賃所得規畫為零;而採標準費用扣除的費用率,卻只有43%,其他的57%租金收入一定要報稅,因此如何列舉費用就是一門房東能否節稅的很大學問。

所以精打細算的房東應該比較一下,哪種方式所能認定的費用成本比較高,就採該種申報方式,才是聰明節稅之要點所在。

租金申報案例說明

湯一姐擁有精華區的小店面出租,每月收出租金30,000元,湯一姐覺得房子年久失修,去年花250,000元將小店面重新裝潢,湯一姐該如何申報租金所得?說明如下?

若將房屋無償借給配偶或直系親屬以外之親朋好友做生意或作為律師、會計師等執行業務之事務所使用,不論實際上有無收取租金,都要申報租賃所得,最低不可以低於國稅局所訂之「一般租金標準」。但若是無償提供給直系親屬或配偶以外的個人作住家使用,必須訂定「無償借用契約」,契約必需由屋主及使用人以外的2人見證並到法院公證,證明確實是無條件提供使用,就可以不用設算租金。

注意:租金所得申報如果相較於當地一般租金標準明顯偏低的話,還是會被稽徵機關按照當 地標準調整後計算為租賃收入,就可能會有補稅狀況發生,所以,還是要按實申報喔!

※ 註:土地是依『申報地價』做為計算基準,而房屋是依『評定標準價格』為計算標準。以『年』為單位。

99年度房屋及土地之「當地一般租金標準」

押金報稅小祕技:由於租賃的押金是為了保障房東的權益,等到與房客解除租賃關係後,房東必須將押金退還給房客,所以押金本金是沒有稅的問題,但押金存放在銀行的利息就屬於房東的所得,當房東在報稅時可以選擇:

  1. 將押金利息申報在【利息所得】中:其優點是可以列入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扣除。
  2. 押金利息申報為【租賃所得】:好處是可以扣除租賃所得的相關必要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