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業醫稅務篇
收到補稅單,先檢查再繳回專欄列表

國稅局寄發補稅單,內有「核定稅額通知書」和「補稅繳款書」,民眾收到後,要核對納稅義務人姓名、金額是否正確;並查看核定通知書中國稅局計算補稅內容、金額有無錯誤,再和繳款書的金額比較是否相同。

確認無誤後,依規定必須在10天內繳納,逾期補稅將被加徵滯納金及利息。

不過,民眾對補稅單內容有疑義,如果是補稅金額計算錯誤、納稅人姓名有誤、或戶籍地錯誤等,可在補稅期限內把稅單寄還或親自交還國稅局辦理更正;但如果涉及扶養親屬被剔除等疑義,可向國稅局提請復查,申請期是補稅期限 " 翌日起30天內 " 。復查期間暫時不用補稅,一旦復查被駁回,則須加計利息。

常見補稅的原因包括:夫妻分開申報所得稅、漏報受扶養親屬所得、未滿20歲的子女有所得卻單獨申報、重複或虛報扶養親屬免稅額、短漏報利息和股利等所得。

此外,還有一種『常見錯誤』是:民眾列報房貸利息扣除額時,未先扣除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依規定民眾只能列報一戶房貸利息扣除額,除了不能超過30萬元,也必須先扣除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

請醫師朋友,如果收到補稅單,確認無誤後,記得在期限內繳納,以免受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