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業醫稅務篇
兒童騎乘玩具‧稅款收據‧政治獻金重點說明回專欄列表

設置投幣式兒童騎乘機械玩具,須課徵娛樂稅

醫療院所外面常見的投幣式兒童騎乘機械玩具,屬於娛樂稅課徵範圍,應課徵娛樂稅。按娛樂稅法第2條第6款規定,設置投幣式兒童騎乘機械玩具屬於「其他提供娛樂設施供人娛樂」之範圍,故應課徵娛樂稅,並且應比照電動玩具,於設置前先向轄區稅捐稽徵處辦理登記及代徵報繳娛樂稅之手續。

繳納稅款的收據,請記得至少要保存 5年

醫師記得於繳納各稅稅款後,要將繳款收據至少保存5年,以確保自身權益。按稅捐稽徵法第23條規定,稅捐之徵收期間為5年,故納稅義務人於繳納稅款後,應將繳款收據保存5年,以免日後收到稅捐處催繳以前年度稅款通知時,無法提示已繳納稅款之證明,引起爭議。

政治獻金的節稅小撇步!

隨著選舉的接近,各項競選活動花招百出,這些令人眼花撩亂的競選活動,它的經費主要是來自民間政治獻金的挹注,只要在捐款時稍加注意,除可對鍾愛的政治明星及政黨提供實質的幫助外,還可一兼二顧幫自己節稅哦!

醫師捐贈政治獻金前應先檢視是否符合下列要件:

  1. 本身是否符合捐贈者之資格:
    以營利事業為例,有累積虧損尚未依規定彌補者,即不得捐款。
  2. 捐贈對象是否適法:
    須依法登記為候選人,且登記後其候選人資格未經撤銷。
  3. 捐贈期間是否適當:
    對於總統、副總統擬參選人之捐贈期間,應自其任期屆滿前一年起,至次屆選舉投票日前一日止;而對於立法委員擬參選人之捐贈期間,應自其任期屆滿前十個月起,至次屆選舉投票日前一日止。
  4. 政黨得票率是否已達門檻:
    對政黨捐贈時,該政黨推薦之候選人於該年度立法委員選舉之平均得票率需達到 2%之門檻。
  5. 計算有無超過限額:
    以個人名義捐給政黨、政治團體及擬參選人者,得於申報所得稅時,作為當年度列舉扣除額,每一申報戶可扣除之總額,以綜合所得總額 20%為限,並不得超過新台幣 20萬元;而以營利事業名義所捐之政治獻金,在不超過所得額10%及總額 50萬元之限度,可列為當年度之費用或損失。

特別提醒 捐贈政治獻金之前,應詳細瞭解相關規定,仔細核算可捐贈限額,捐款後妥為保存收據,並於申報所得稅時檢具申報,如此才能享受節稅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