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業醫稅務篇
認識勞保年金及國民年金(三)回專欄列表

為什麼有勞保年金,又有國民年金?

勞保年金是勞工有工作時參加勞保,在發生失能、老年或死亡保險事故時,勞工或其遺屬可以每個月領取金額的給付;國民年金是為無工作者辦理的保險,勞工失業時則參加國民年金故當有工作時,老闆會替員工投保勞保;農民則加入農保;公教人員則加入公保;軍人則加入軍保,而這些均屬勞保年金的範疇;當沒工作時,則加入國保,屬國民年金,一輩子均受到保障,且兩者不能任意選擇,也不能同時加保。

勞保老年給付與國民年金保險的關係

以98年1月1日勞保年金開辦為分界點,開辦前已經領勞保老年給付者,只要未滿65歲,都要再加入國保;開辦後如已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則需已領取的老年給付年資區分,如果年資小於15年,則可繼續參加國保到65歲,若是大於或等於15年,則只能領一次金或勞保年金,且不能再參加國保。

勞保年金與國民年金的銜接

  1. 退休時每月領兩筆年金
    有工作時累積勞保年資,沒有勞保時累積國保年資,等到老年退休就有兩筆年金可以領。
  2. 勞保年資可併計國保年資
    如果勞保年資未滿15年,而併計國保年資後已符合,65歲就可以請領勞保老年年金。
    【例】老李65歲,勞保年資只有13年,不符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的條件,但老李另有3年的國保年資,併計後年資超過15年,則老李可以領勞保老年年金。(依兩種年金計算方式分別核計)
  3. 失能年金也可併計國保年資
    請領失能年金給付,如果具有國保年資者,可以依勞、國保規定分別核計年金給付。
    【例】老陳50歲,符合請領勞保失能年金的條件,因為老陳也有國保年資,所以可以分別核計失能年金給付。

所以屆齡退休,欲請領勞保老年給付前,記得要「停、看、算」,想清楚後再請領。

資料來源:勞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