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業醫稅務篇
扣繳Q&A回專欄列表

一年一度的扣繳申報又到了,有鑑於以往在做扣繳申報時,院所常疏忽的地方,列舉如下,以供院所參考,避免誤報、漏報而被課以罰鍰。

  1. 診所對符合所得稅法第11條第4項所稱機關團體之捐贈,是否應該申報免扣繳憑單?
    是。營利事業對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關團體捐贈,除取得受贈單位的收據外,還要在 隔年1月底前向國稅局辦理免扣繳憑單申報,並在2月10日前,填發免扣繳憑單給受贈單位。
  2. 醫師參加公會的教育訓練費,是否要填發免扣繳憑單?
    若院所派員參加公會、醫學會…等的同業公會舉辦的教育訓練課程,收取之費用有依法開立 統一發票者,可免列單申報主管稽徵機關及填發免扣繳憑單。但為收據者,則依所得稅法第 89條第3項規定需列單申報主管稽徵機關並填發免扣繳憑單。
  3. 扣繳憑單內容申報錯了,該怎麼辦?
    如憑單申報後始發現內容有錯誤時,除填寫申請書向所轄國稅局分局、稽徵所申請更正外, 並應依錯誤情況檢附相關佐證資料:
    1. 採人工方式申報者:
      1. 所得人國民身分證資料填寫錯誤,應檢附
        1. 所得人國民身分證影本。
        2. 原申報扣繳憑單第3聯(存根聯)。
        3. 更正後扣繳憑單第1聯(報核聯)。
      2. 給付金額、扣繳稅額填寫錯誤,應檢附   
        1. 帳簿及正確金額之證明資料,如薪資印領清冊或收據、租賃契約書等。
        2. 原申報扣繳憑單第3聯(存根聯)。
        3. 更正後扣繳憑單第1聯(報核聯)。
        4. 原申報「各類所得扣繳暨免扣繳憑單申報書」第2聯。
        5. 更正後「各類所得扣繳暨免扣繳憑單申報書」全份。
        6. 各類所得扣繳暨免扣繳憑單申報書更正、註銷明細表。
        7. 各類所得扣繳暨免扣繳憑單更正、註銷明細表。
    2. 採媒體申報者:
      1. 在申報期限屆滿前,申請更正者應彙送全部資料,國稅局可直接受理抽換原申報的媒體資料。
      2. 在申報期限屆滿後,始發現錯誤申請更正者,可循上述人工申報之方式辦理。
    3. 採網路申報者:
      1. 在申報期限屆滿前,發現錯誤得透過網路一天最多5次(含申報次數)更正申報資料。
      2. 在申報期限屆滿後,始發現錯誤申請更正者,可檢具網路申報回執聯及相關證明資料,循以下兩種方式之一辦理更正:
        1. 剔除所有網路申報資料錯誤部分,並將錯誤部分依「人工申報」程序辦理後續事宜。
        2. 剔除所有網路申報資料,並依「人工申報或媒體申報」程序辦理後續事宜。惟如採媒體方式辦理更正者,須彙送全部申報資料,不可僅送錯誤部分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