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跨院重覆用藥檢驗比對功能說明回專欄列表

目的:

為落實健保資源合理使用,提升醫療服務品質並即時提示醫師了解保險對象最近特定檢查檢驗醫令執行情形及藥物使用情形,於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建置「跨院重複開立醫囑提示功能」。

內容說明:

院所醫師在登入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完成讀卡機SAM卡、醫師人員卡、民眾健保卡之認證後,提供院所端資訊系統(HIS) 以Web Service傳送查詢醫令與接收回饋訊息,以輔助醫師臨床開立處置及藥物之參考,提升診療效率並降低特定檢查(驗)重複處方。

(查詢範圍以相同成份ACT5藥物、檢驗檢查為主)

展望因應:請於107/08/31起線上更版。

功能內容操作說明:

  1. 查詢流程圖
  2. 可以先了解本院所有哪些藥品及檢驗需要查核
    在 [醫令整理]內下方會有 跨院提示按鍵,點選後下方出現的,即是院所屬於需要查核比對的藥品及檢驗項目
  3. 當院所開啟雲端用藥(點選綠十字)並已將讀卡機、醫師卡均認證後,插入患者健保卡,開立處方準備批價時, 會出現檢核訊息提示。
    (第一筆查詢的患者, 時間較久, 約莫10~20秒)
    說明:
    綠十字:開啟雲端藥歷頁面
    『跨』:按下去時,此患者之處方將進行查詢比對
    日份底色為粉紅色時:表示此筆處方為需查核之處方
  4. 若所開立之處方檢核發現此患者在別處已開立相同成份的處方時, 則會提示訊息說明,提醒醫師更改處方或是詢問患者不開立不同處方。
    [檢核醫令]:將此患者之醫令上傳檢核, 其中紅色表示有重複
    [雲端查詢提示訊息]:健保署回傳跨院所之訊息。包括 藥品健保代碼、藥名、開立處方之院所名稱、剩餘天數….等資訊。
  5. 有時上傳檢核比對時會有無法比對的狀況, 則會在訊息中出現,再請院所自行上雲端藥歷去查詢。

異常碼對應說明

若系統出現以下訊息,系統會提示請院所自行點選雲端藥歷。

錯誤代碼 訊息內容 說明
01 參數解析失敗 院所端傳入參數拆解失敗。
02 無驗證查詢資料 未完成驗證查詢作業。
03 連線數過多,請稍候再試 系統忙碌,已逹設定之最大連線數。
04 系統發生異常
05 非適用之ATC5碼/醫令之範圍 內含1項(含)以上非適用特定醫囑代碼之醫令範圍則整筆不處理
06 資料類別錯誤 填入之資料類別錯誤
07 回傳資料長度過長 回傳資料長度過長,請調整查詢筆數
99 系統暫停服務 系統暫停服務

常見 QA:

  1. 檢查的範圍為何?
    健保署有提供需要檢查的範圍,是以ATC5(成份)為主。
  2. 檢查速度很慢,為何需要那麼久的時間?
    因需進行SAM卡、醫事人員卡及患者健保卡的三卡認證,所以需要較多時間。
  3. 為何出現異常時會要我自行點選雲端藥歷?
    重複用藥使用的網路線路與雲端藥歷查詢的線路不同,是提供各院所不同的路徑查詢, 以確保可查得所需資訊。
  4. 較常出現 02 的錯誤訊息,請問是什麼原因?
    02 主要是因為認證有誤,可能是讀卡機讀取不到、健保卡有狀況或是醫師卡有狀況,也有可能是掛號的醫師別與置入的醫師卡不同、網路有問題, 均是以 02 的訊息出現。

附件檔案:重覆用藥比對功能說明.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