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業醫勞基人事篇
身為雇主的醫師們,不可不知的勞動權益回專欄列表

又到了畢業的季節,許多畢業生即將進入職場,除了職場新鮮人外,還有目前在職的員工,身為雇主的醫師們如何照護員工的勞動權益?政府其實為員工提供了勞工保險、就業保險與勞工退休金這三大保障,醫師們不可不知,才能為員工提供優質的勞動權益!

勞 工 保 險提供了生育、傷病、失能、老年、死亡五大給付項目。

就 業 保 險提供勞工朋友在非自願性離職或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基本的經濟生活保障。

勞工退休金則是雇主每個月為勞工提繳的退休金,這筆退休金儲存在勞保局設立的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專戶的所有權屬於勞工,勞工轉換工作時可以安心帶著走。

  • 僱用員工1人以上的事業單位,就是就業保險的強制投保單位。
  • 僱用員工5人(包含:工讀生、臨時工)以上的事業單位,就是勞工保險的強制投保單位。

所以,雇主應該在員工到職的當日就為員工加保,以避免員工的勞動權益受損,也為我們院所帶來更好的保障。

另外,依照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雇主醫師應為適用勞動基準法(以下稱勞基法)的本國籍勞工,從到職日起到離職日止,每個月至少提繳每月工資的6%作為退休金。如果勞工同時從事兩份以上的工作,而且每份工作都適用勞基法,那麼每位雇主都要依規定提繳勞工退休金。要特別注意的是,勞工退休金是由雇主負擔,不能從勞工的薪資內扣繳!

※ 那員工如何知道雇主醫師有沒有為員工申報加保,以及提繳勞工退休金?

員工可以使用勞保局提供的三種管道查詢:

  • 以「自然人憑證」進入勞保局全球資訊網e化服務系統查詢。
  • 攜帶有本人相片的身分證件正本到勞保局各辦事處查詢,或是委託他人查詢,受託人應備妥委託書,並攜帶雙方身分證件正本及印章。
  • 向土地、玉山、台北富邦、台新及第一等五家銀行申請勞動保障卡,使用發卡銀行的自動櫃員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