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業醫勞基人事篇
勞健保繳款期限知多少?回專欄列表

常接到醫師詢問,當月有加退保員工,但這個月的繳款單怎麼沒有看到加保的員工或是退保的員工怎麼沒有被退掉呢...以下茲就勞健保費繳款單寄發時間說明如下:

健保費

院所當月應繳納之健保費,健保局會在次月底前寄發繳款單予院所繳納。亦即10月的健保費,健保局會在11月底前寄發,因此院所11月若有加退保情形,是不會在這次的繳款單上看到的,而是會在12月底前收到的繳款單呈現。

勞保費

院所當月應繳納之勞保費,須於次月底前向勞保局繳納。原則上,勞保局應會於次月底前寄發繳款單給予院所,請院所於期限內繳納。例如10月份繳款單勞保局會於11月30日以前寄發,雇主應於11月30日前繳納。若11月有加退保情形,也只會於12月底前收到的繳款單才看的到。

勞工退休金

勞保局會於次月25日以前寄發當月份的勞工退休金繳款單,雇主收到後應於次次月底前繳納,10月份繳款單勞保局會於11月25日以前寄發,雇主應於12月31日前繳納。

資料來源:雇主問員工隱私將觸法~~ - 1957福利諮詢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