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業醫勞基人事篇
五人以下企業勞工,將強制納入職業災害保險回專欄列表

行政院審議勞保條例修正案,將普通事故的保險與職業災害保險分割處理,未來職業災害保險單獨分流立法,5人以下企業勞工一律強制納保,約有120~130萬勞工受惠。在昨天的審議會中,有人建議勞保條例更名為「勞工保險法」,與職業災害保險法、就業保險法形成「勞工三法」。

未來職災保險法立法後,五人以下的企業也一律要強制納保,可保障微型企業勞工,讓弱勢的勞工發生職業災害也能因此得到保障。

官員說,原本勞保條例是綜合保險,除普通事故保險,也有職業災害保險的規範,但兩者放在一起,4人以下企業的勞工發生職災無法受到保障;對年資較長勞工,獲得保障較不足。

勞動部官員表示,職災保險對投保費率及薪資門檻上限,均未明定在母法中,未來俟母法通過後,會依據所需支出狀況,請精算師精算費率,及投保薪資的分級表,官員說未來會提高投保費率,較平均的0.22%提高,但不會超過1%;投保薪資最高上限也擬提高至57,800元,如此可涵蓋9成勞工。

職災保險給付包括傷病、死亡、醫療給付,另還有失能及遺屬年金。勞工因職災重殘失去工作能力,每月領的基礎失能年金將由目前4千元大幅提高到最少可給付平均月投保薪資的50%,對年資短的勞工而言,將是一大福音,獲得保障較高。

全台就業勞工1,103萬人,已納勞保勞工約970多萬人,未納職災保險勞工約有120-130萬勞工將因強制納保而受惠。